轉貼自:http://big5.cnfol.com/big5/gmxy.stock.cnfol.com/090529/131,1353,5950896,00.shtml


  短線擇股的三大核心要素

  短線擇股的三大核心要素短線操作是股場高手的遊戲,要求股市知識功底深厚,熟諳莊家操盤手法,心理素質上佳、更重要的一點,要有時間時刻關注莊家一舉一動。短線選股關鍵在熱點,投資者對熱點的形成一定要有敏銳的洞察力。短線擇股應注意以下三個方面:

  一、成交量。股諺日“量為價先導”,量是價的先行者,股價的上漲,一定要有量的配合。成交量的放大,意味著換手率的提高,平均持倉成本的上升,上檔拋壓因此減輕,股價才會持續上漲。有時,在莊家籌碼鎖定良好的情況下,股價也可能縮量上攻,但縮量上攻的局面不會持續太久,否則平均持倉成本無法提高,拋壓大增,股票缺乏持續上升動能。因此,短線操作一定要選擇帶量的股票,對底部放量的股票尤其應加以關注。

  二、圖形。短線操作,除了應高度重視成交量外,還應留意圖形的變化。有幾種圖形值得高度關注:W底、頭肩底。圓弧底、平臺、上升通道等。W底、頭肩底、圓弧底放量突破頸線位時,應是買入時機。這裡有兩點必須高度注意,一是必須放量突破方為有效突破。沒有成交量配合的突破是假突破,股價往往會迅速回歸啟動位。二是在低價位的突破可靠性更高,高位放量突破很可能是莊家營造的“多頭陷附”,引誘散戶跟風,從而達到出貨目的。許多時候,突破頸線位時,往往有個回抽確認,這時也可作為建倉良機;股價平臺整理,波幅越來越小,特別是低位連收幾根十字裏或幾根小陽線時,股價往往會選擇向上突破;採取上升通道的股票,可在股價觸及下軌時買入,特別是下軌是十日、三十日均線時,在股價觸及上軌時賣出。此外,還有旗形整理。箱形整理兩大重要圖形,其操作訣竅與W底差不多,這裡不再贅述。

  三、技術指標。股票市場的各種技術指標數不勝數,至少有一千以上,它們各有側重,投資者不可能面面俱到,只需熟悉其中幾種便可。常用的技術指標有 KDJ、RSI等。一般而言,K值在低位(20%左右)2次上穿D值時,是較佳的買入時機;在高位(80%以上)2次下穿D值時,形成死叉,是較佳的賣出時機。RSI指標在0-20時,股票處於超賣,可建倉;在80-100時屬超買,可平倉。值得指出的是,技術指標最大的不足是滯後性,用它作唯一的參照標準往往會帶來較大誤差。許多強勢股,指標高位鈍化,但股價仍繼續飆升;許多弱勢股,指標已處低位,但股價仍陰跌不止。而且莊家利用技術指標,往往進貨時指標做得一塌糊塗,出貨時指標近乎完美,利用指標進行騙錢幾乎是莊家通用的做市手法,因此,在應用技術指標時,一定要綜合各方面情況尤其是量價關係進行深入分析。

  三、均線。短線操作一般要參照五日、十日、三十日三條均線。五日均線上穿了十日、三十日均線,十日均線上穿三十日均線,稱作金叉,是買進時機;反之則稱作死叉,是賣出時機。三條均線都向上排列稱為多頭排列,是強勢股的表現,股價縮量回拍五日、十日、三十日均線是買入時機(注意,一定要是縮量回抽)。究竟應在回抽哪一條均線時買入,應視個股和大盤走勢而定;三條均線都向下排列稱為空頭排列,是弱勢的表現。不宜介入。

  短線操作,股價暴漲暴跌,短線高手不僅要學會獲利了結,還應學會一樣重要的東西:割肉。有勇氣參與短線操作,就要有勇氣認輸。“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當判斷失誤,買入了下跌的股票,應果斷賣出,防止深套。“失之桑榆,收之東隅”,只要善於總結判斷失誤的原因,也算是對割肉的一種補償。短線炒股,一定要快進快出,並要設好止損位,具體設定值視個人情況而定,可5%,也可10%,股價跌破止損位,一定要果斷賣出,不要再抱幻想,即便是股價還有上漲可能,也應回避風險出局,嚴格按照止損位操作。


  短線高手快速看盤

  切理論的東西都必須落實到具體的項目上才能達成最後的成功。下面將詳細地闡述快速掌握高明的專業技巧的方法。它們都有明確而合理的次序,請在實戰中嚴格按照專業規範執行。

  (一)如何用幾分鐘判斷當日大盤強弱

  專業選手通過如下正確的方法快速抓住問題的關鍵以幫助自己展開高水準的實戰操作。

  1,第一板個股漲幅

  深滬兩市都可以用通過市場要素快速排序的方法告訴我們市場的真正實質。市場量價要素排序的功能是專業選手快速掌握市場真正情況的窗口,也是專業看盤的標準次序。

  漲跌龍虎榜的第一板直接告訴我們當日、當時市場中最強大的莊家的活動情況。如果連力量最強大的莊家都不敢出來表現,則市場強弱可以立即得出判定。

  第一板中如果有5支以上的股票漲停,則市場處於超級強勢,所有短線戰術可以根據目標個股的狀態堅決果斷地展開。此時,大盤背景為個股的表現提供了良好條件。

  第一板中如果所有個股的漲幅都大於4%,則市場處於強勢,短線戰術可以根據目標個股的強、弱勢狀態精細地展開。此時,大盤背景為個股的表現提供了一般條件。

  第一板中如果個股沒有敢於漲停並且漲幅大於5%的股票少於3支則市場處於弱勢,短線戰術應該根據目標個股強勢狀態小心地展開。大盤背景沒有為個股的表現提供條件。

  第一板中如果所有個股的漲幅都小于3%,則市場處於極弱勢,短線戰術必須停止展開。此時,市場基本沒有提供機會,觀望和等待是最好的策略。

  2,即時波動線形態勢

  大盤波動態勢低點不斷上移,高點一波高於一波,股價波動黃線和成交均價白線均處於向上的態勢,且上漲幅度大於3%屬於多頭完全控盤的超級強勢態勢,是典型的單上揚。些時,短線操作堅決展開。

  大盤波動態勢重心不斷上移,高、低點偶有重疊,大盤處於上揚之中,屬於典型的震蕩上揚。短線操作可視目標個股的具體情況而展開。

  大盤波動態勢重心橫向水準波動,高、低點反復重疊,大盤處於震蕩之中。此時,大盤牛皮。短線操作可以高目標個股的情況小心展開。

  大盤波動態勢重心向下運動,高、低點逐級下移,大盤于跌勢之中。此時大盤弱,短線操作基本停止。千萬不要逆大勢盲動,自以為聰明,妄圖去海底撈針捕捉大。

  3,個股漲跌家數對比

  漲跌家數的大小對比,可以反應大盤漲跌的真實情況。

  大盤漲,同時上漲家數大於下跌家數說明大盤上漲自然,漲勢真實。大盤強,短線操作可以積極展開。大盤漲,相反下跌家數卻大於上漲家數,說明有人拉杠桿指標股,漲勢為虛漲。大盤假強,短線操作視目標個股小心展開。

  大盤跌,同時下跌家數大於上漲家數說明大盤下跌自然,跌勢真實。大盤弱,短線操作停止。大盤跌,相反上漲家數卻大於下跌家數,說明有人打壓杠桿指標股,跌勢虛假。大盤假弱,短線操作視目標個股小心展開。

  4,盤中漲跌量價關係

  大盤漲時有量、跌時無量說明量價關係健康正常,短線操作積極展開無妨礙。大盤漲時無量、跌時有量說明量價關係不健康,有人誘多,短線操作小心展開。

  5,相關市場連動呼應:深滬、AB股連動情況

  深滬兩市同漲共跌是正常現象。如果B股也產生呼應則是最佳。全部市場在共漲時,短線操作大膽展開。深滬兩市跌互現且與B股背離,短線操作小心。

  (二)如何判斷當日是否具備短線獲利機會

  1,個股攻擊力度要求:漲幅、量

  如果當日盤中第一板個股漲幅沒有超過5%的,則可以判定所有莊家都懾于大盤淫威,不敢動作,因此不弒付滔卟僮骰舩帷A勘擾判邪襠廈揮辛勘仁骝蕩笥?倍且漲幅也同時大於3%的個股,則當日肯定不具備短線操作機會。

  2,群莊協同、分化情況:熱點

  當日盤中漲幅榜第一板的股票混亂,不能形成橫向或縱向關聯,也就是說熱點散亂則當日基本不具備短線操作機會。這種狀況暗示的是盤面中基本都是遊擊散莊在活動。集團大資金處一局外觀望。我們也應該觀望。

  3,敏感時段回避要領:技術敏感、時間敏感

  在大盤處於敏感的技術位置如高位巨量長陰、重大技術關口跌破以及關鍵的變盤時間窗時,實戰操作必須提高警惕,考慮回避風險。臨盤各種做多買進操作不允許展開。

  (三)個股實戰操作與資金的具體佈局原則

  1,滿倉操作條件的實戰限定

  在大盤背景良好的前提下,只有少於300萬元的資金而且該筆資金有較大短期業績壓力要求的時候,短線才可能考慮進行一次性滿倉操作。否則都應該採用分批,相互保護的複合方式進場。

  2,分倉操作的戰術運用技巧

  無論大盤好壞,大於500萬元以上的資金量絕對不允許一次性全部進場。每一次進場都必須充分考慮到出現意外情況時該如何處置。任何時候都應該保留一定的救援資金,以使自己時刻處在進可攻、退可守的主動位置。具體做法分為持倉目標分倉和投入資金分倉或組合採用的方式。

  3,目標中與分散操作原則:看盤上癮、成癡

  如果是100萬元以下的資金,則一般只能考慮一次操作一支股票,絕對不適合多頭出擊分散持倉。品種多樣、持倉分散未必就能夠分散風險。如果是500萬元以下的資金,則持倉股票品種一般不允許超過3支。實戰中絕對不能看到這個股票好,買一點;看到那個股票好,再買一點,最後成了雜貨舖。集中持倉,精心研判目標股票的做盤細節,用心來操作才是專業選手最為重要的資金管理和實戰操作進出原則。


  短線介入強勢股的技巧

  一、攻擊臨界點。個股放量攻擊技術形態頸線位,在攻擊量能已有效放大但突破頸線位還在3%的幅度以下時,是短線的絕佳買點。

  二、堆量上行節節高。個股處於上升途中,當其成交量無法連續放大時,會通過在一個小的價格區間連續幾日的量能堆積來超過前一個高點,形成波峰最大、量能逐漸減小的上升通道,並受到13、34、55日均線系統的有力支撐。上升通道的下軌正好是13日均線的零乖離位置,是短、中線絕佳進貨點。

  三、旱地拔蔥。經過連續的下跌或回調,當反彈或反轉的第一根陽線就是漲停板或是9%以上的大陽線時,後市往往還會有10%以上的上漲空間,第一根陽線附近是短線的絕佳進倉點。

  四、小陽放量滯漲。個股連續放量上攻時只收出連續的十字小陽線,這是上攻受阻的表現,縮量蓄勢之後還會有一波繼續上攻創新高的機會,放量後的縮量回調時是短線絕佳進倉點。

  五、輕舟越過萬重山。個股從一個階段性低點起漲,在累積漲幅不大的情況下,以3%以下的換手率有效突破並站穩年線(233日均線)後,回檔年線的位置是短線的絕佳進倉點。

  六、空頭強弩之末。脫離13、34、55日均線、快速連續向下回跌,當股價的13日均線負乖離率達到-20%左右時,是短線的絕佳進貨點。

  七、空頭承接覆蓋。個股在均線的反壓下快速下跌,隨著下跌接近最低點,出現拉升,越跌越放大的成交量伴隨著跌幅越來越小的陰線出現了一根縮量陽線,蓋過了最後一根同時也是成交量最大的陰線實體時,縮量陽線的最高點附近是短線的絕佳進倉點。

  八、黃金買點。個股從中期最低點以連綿陽線不間斷地上漲,當累積漲幅達到30%以上見頂之後,回落到第一波的0.382、0.5、0.618黃金分割位,是短線的絕佳進貨點。

  九、假陰線。個股拉出一個漲停板之後,次日繼續放量,超過漲停板的量能攻擊重要技術壓力位時,收盤受阻回落,只收出一根帶長上影線的漲幅在一個點左右的十字小陰線,這是主力做多遇阻的表現,次日往往會繼續上攻,十字陰線的收盤價附近是短線的絕佳進倉點。

  十、頸線位量超。個股放量攻擊技術形態頸線位時,其放大的成交量已超過前幾個頸線位高點的最大量但股價還未突破頸線位,它在頸線位下縮量蓄勢時是短線的絕佳進貨點。

  十一、直破多頭線。個股依託45度上行的13、34、55日均線向上運行,個股的加速上揚帶動13日均線陡峭上行時,股價突然快速掉頭連續下跌,跌破還在上行的13日均線時,接近34日的均線位置是短線的絕佳進貨點。

  十二、撥雲見日。當個股MACD指標中的MACD和DIF兩條線伴隨著紅色柱狀體的放大,從0軸下上穿到0軸之上,當MACD的紅色柱狀體在0軸以上第一次縮短乃至發出綠色柱狀體,但不破0軸,個股收陰線回調之時是短線的絕佳進貨點。

  十三、高位巨量換手。個股運行在上行的13、34、55日均線上方時,突然連續收出巨量陰線,但未破13日均線且巨量陰線的跌幅逐漸減小時,只要縮量陽線在13日均線上覆蓋巨量陰線的實體,陰線的收盤價附近就是短線的絕佳進貨點

  十四、日、周線同處0乖離。個股的13、34、55日均線系統及13、34、55周均線系統同處於45度上行的多頭運行狀態時,當股價調整到13周均線的0乖離位置時,如果此時股價同時也回調至13日均線的0乖離位置,則此點位是短、中期的絕佳進貨點。

  十五、穿越分水嶺。股價長期運行在下行的55日均線下方,當股價第一次從中期低點放量突破代表多空強弱分水嶺的55日均線之後,它穿過55日均線後第一次回檔接近55日均線時,是短線的絕佳進貨點。

  十六、厚積薄發。個股放量攻擊技術形態頸線位時,在頸線位臨界點出現連續放量滯漲的橫盤走勢,這是莊家蓄勢待發的信號,當放量橫盤回檔點接近13日均線時,是短線的絕佳進貨點。

  十七、十全十美。個股運行在上升途中,當它同時滿足以下三個條件:1、均線條件:A、13、34、55日均線45度上行;B、股價與13日均線0乖離;C、處於動態頸線位有效突破回檔或在頸線位滯漲;2、量能條件:回檔13日均線時必須平量或是回調最大量;3、指標條件:MACD指標中兩線正好處於由下而上上穿0軸後的紅色柱狀形第一次縮短調整時是最佳買點。

  十八、扭轉乾坤。個股從連續回調後的階段性低點掉頭回升,如果回升的第一根陽線的實體蓋過了回調的最後一根陰線的實體,且成交量比最後一根陰線超過一倍左右,這種成交量稱為反轉量,這根陽線為扭轉乾坤的反轉陽線,這根反轉陽線收盤價附近是短線的絕佳進倉點。

  十九、寶劍鋒自磨礪出。個股運行在13日均線上方的上升途中,經過一波連續回調回檔到13日均線之上後,再度放量從13日均線拉升上攻卻遇到沉重的拋壓,收盤只留下長長的上影線、沒什麼漲幅時,13日均線附近是短線的絕佳進貨點。

  二十、平量橫盤。個股經過一波上漲之後,在橫盤的強勢調整中,保持每一根橫盤量能接近或等同於開始調整前的最大量陽線的量能,當這些平量橫盤的k線再度受到向上的13日均線的支撐時,是短線的絕位進貨點。

  二十一、火箭沖天加速度。個股從階段低點起漲,如果它連續收出三、五個漲停板,由於慣性作用,後市往往會達到五、七個漲停板的價位。第三個漲停板附近是短線的絕佳進倉點。

  二十二、萬里長城永不倒。個股從低點向上放量拉升,同時突破了幾個重要技術壓力位。當它有效突破之後出現第一次回檔時,會同時受到幾個關鍵技術位的支撐,此時是短線絕佳進貨點。


  短線強勢股的操作"訣竅"

  強勢股具有的主要特點:

  1、高換手率:強勢股的每日成交換手率一般不低於5%,某些交易日達到10%以上,甚至可能達到20%-30%。

  2、具有板塊效應:強勢股可能是一波行情的龍頭股,也可以是熱點板塊中的代表性股票。強勢股的漲跌,會影響同板塊股票的漲跌。

  強勢股的操作方法:

  1、抓住龍頭股不動:龍頭股一般在大盤低迷時率先放量上漲或第一個封漲停,大膽的投資者如果能夠及時介入龍頭股,就可以持股不動,等待大盤行情結束或龍頭股明顯形成頭部時方賣出。如本輪行情的青松建化、浪潮軟體、深深房、南方匯通。

  2、介入換手率高的強勢股:龍頭股很多人不敢追,或等考慮清楚了,再想追而追不到。這時,應該及時尋找同板塊的高換手率的強勢股。

  3、在強勢股技術性回調過程仲介入:強勢股因為受到市場關注程度高,而且可能有主力操縱,一般上漲迅速,回調時間短、幅度淺。有的僅僅在盤中回調,

  4、強勢股出現利空消息時:強勢股在一輪上漲過程中,可能出現基本面的利空消息,這時該股短線會有短線下跌。由於板塊熱點還未消退,主力資金也還在其中,等該股短暫企穩之後,主力再次拉升的概率很大。這時下跌是介入的最佳時機。

  操作強勢股要注意:在大盤處在上漲趨勢或平衡市中操作。在大盤出現明顯頭部形態或明顯下跌趨勢時儘量不要操作。

  "漲時重勢,跌時重質"。分析與操作強勢股,關注要點還是換手率、市場熱點和主力意圖。對於業績、成長性、行業發展以及利空消息等因素,短線操作不必過分看重。


  提高短線投機的成功率

  不少人都喜歡做短線,喜歡在強勢個股之間“搗漿糊”,以“短平快”的累積收益來實現效益的最大化,並同時滿足自己不斷追新獵奇的心理。但事實上,我們所追求的利潤很多情況下卻往往難以實現,或猶如不知目標樓層者坐電梯一般上上下下好幾趟,卻不知應該在哪“下車”,一星期、一個月甚至一年勞累下來,個人賬戶裏的資金往往並未上漲多少,弄不好還可能縮水,用“費力不討好”來形容恐怕再恰當不過了。

  那麼,怎樣才能提高短線操作的成功率呢?將自己的心得在此略作介紹,希望對朋友們有所幫助。其要點是:鎖定強勢個股,判定大盤走勢;兩點半後介入,次日鐵定出局。

  鎖定強勢個股即在深滬股市的漲幅榜上尋找全日走勢較強的個股進行跟蹤,並從技術形態、上檔壓力、成交配合、次日可能出現的漲幅等角度進行綜合考慮,從中挑出我們認定的後市可能續漲者。因為謀求的是超短線利潤,我們甚至可以不必關心該股對應公司的主營業務、業績狀況等基本面因素,但必須對其流通盤、主力介入程度及現狀,甚至第二天會否因召開股東大會等而停牌,或是否除權等情況有比較充分的了解,以便制定相應的投機策略。

  判定大盤走勢意指即使做個股的超短線,也必須得到較為強勢的大盤配合,否則成功的可能性將會大打折扣。而股指全天大部分時間的走勢對於超級短線投機者來說也並不十分重要,重要的是尾市的走勢。

  兩點半後介入說得已經很明白了。在大多數情況下,兩點半時啟動的上漲是真漲,當然兩點半左右開始的下跌也是真跌,並且將對次日早市的走勢產生影響。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兩點半時大盤如螃蟹般橫行,即使其後有所上拉或下砸,一般情況下幅度都不會太大,但此時若選準個股仍有不少機會。同時,在買入我們看好的股票時不要太過張揚,尤其是資金量較大的朋友,絕不能因一時衝動而將所有資金“一槍打”,以免引起主力的警覺而停止拉升甚至就此洗盤,這可是超級短線愛好者最忌諱的事情,並且將所有資金介入一隻股票也不利於規避風險。

  次日鐵定走人即無論次日大盤及我們所介入的個股怎樣變化,都應該按照我們事先設定的方案進行操作,如達到預期贏利標準或止損位時,當然應該退出觀望,即便未獲得預期收益或未觸及止損價,也最好于當天了結———許多人就是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將超級短線做成了普通短線,進而進一步“拉長”為中線甚至長線的。難道已有的教訓還不夠深刻嗎?

  最後談一下預期目標設定問題。這當然得看我們參與個股的具體表現,以經驗,預期贏利率大約定在2-4%左右為好(若市場走軟時可相應降低,而在極度疲弱的市場中則幾乎沒有操作的必要)。如果買進當天已經有所獲利,並且個股走勢相當強(如封上漲停或收在全天最高價附近),則可于次日挂略高於前收盤的價位參與集合競價,否則可視次日走勢相機行事。短線投機者應當堅持的原則是:賺錢是第二位的,不虧錢或儘量少虧錢才是第一位的;賣出後再度上漲的錢理所當然應該由別人賺,咱們只賺取對得起超短持股時間的超短線收益便應該滿足了。


  股票短線操作十大秘密

  第一條:快進快出。這多少有點像我們用微波爐熱菜,放進去加熱後立即端出,倘若時間長了,不僅要熱糊菜,弄不好還要燒壞盛菜的器皿。原本快進短抄結果長期被套是敗招,因此,即使被套也要遵循鐵律而快出。

  第二條:短線要抓領頭羊。這跟放養密切相關了,領頭羊往西跑你不要往東,領頭羊上山,你不要跳崖,逮二頭養也不錯。地產領頭羊萬科漲停了,買進綠景地產收益可能也不菲,鐵律是不要追尾羊,不僅跑的慢而且更不要掉隊。

  第三條:上漲時加碼,下跌時減磅。這與我們騎自行車的道理一樣,上坡時用盡全力猛踩,一鬆勁就可能倒地,下坡時緊握剎車,安全第一。鐵律是一旦翻車棄車保人,否則,撞上汽車就險象環生了。

  第四條:大幅下跌的股票都可搶反彈。這好比我們坐過山車,從山頂落到山谷,由於慣性都要上衝一段距離。遭遇重大利空被腰斬的股票,不管基本面多差,都會有20%的反彈。鐵律是:不能熱戀,反彈到阻力平臺或填補了一兩個跳空缺口後要果斷下車。

  第五條:牛市中不要小視冷門股。這就像體育競技中的足球賽,強隊不一定能勝弱隊, 冷時常發生。牛市中的大黑馬哪一隻不是從冷門股跑出來的?鐵律是不要相中紅牌冷門股,這樣有可能被罰下場。

  第六條:股票下跌一定比例要堅決止損(短線4%左右,中線10%,長線20%)。這是從中國象棋中得到的啟示。下棋看七步,在被動局面時,一定要丟卒保車,保住了車才有翻盤的可能。鐵律時止損時主要是針對規避系統性風險,不適宜技術性回調,因為小卒過河勝過大車。

  第七條:高位三連陰時賣出,低位紅三兵時買進。這如同每天必看的天氣預報,陰線烏雲瀰漫,暴雨將至,陽線三養開泰艷陽高照。鐵律是莊家將用此騙技洗盤,應結合個股基本情況甄別。

  第八條:買進大盤大跌逆勢上漲的股票。這無疑像海邊 泳,只有退潮時才能看清誰在裸泳。裸者有兩種可能,一是穿了昂貴的隱身衣,二是真沒錢買泳褲。鐵律是逆勢飄紅有可能是大資金抗頂,後市大漲也有可能是莊家誘多拉高出貨,關鍵看是否補跌。

  第九條:敢於買漲停版的股票。追漲停只所以被稱為敢死隊,是需要膽略和冒險精神的。這如同徒手攀岩很危險,一腳踩空就成自由落體。當登上了山峰,便會一覽眾山小,財富增值極快。因為只要漲停被封死,隨後還有漲停。鐵律是在連續漲停被打開前,一定不要松手,否則就前功盡棄。

  第十條:敢買跌停板被巨量打開的股票。巨量跌停,被大單快速掀開,應毫不猶豫 進。這如同我們在夜空中看焰火,先是由綠變紅,再一飛沖天。巨量下一般都能從跌停到漲停,當日有20%的斬獲。鐵律是美麗的焰火,很快成為過眼煙雲,次日集合竟價時立即拋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xn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